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玉山真人的原创博客

闲暇时抒写某些顿悟或渐悟,拍摄某些动物与静物。这一隅,欢迎您的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风景就在不经意的地方,等你  

2010-07-04 21:17:31|  分类: 悠然一心[原创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美景总在不经意的地方 - 李玉真 - 李玉真的原创博客

  在马号看山[组图之一]

凡是能触发某种情愫的视觉景象,可以说都是各人心中的风景。

小到昆虫在叶儿上嬉戏、蜂蝶在花丛中翩跹,大到巍峨高山、浩瀚大海,无一不是风景。风景可以很古老,从地底下挖出来的残垣断壁,就有人虔诚观瞻;风景可以很残忍,大地上被撕裂的伤口,高山下被挤弯的岩石,峡谷里被淤塞的江河,更让人们流连忘返。这时候,风景往往会被人们一厢情愿地升格为美景。

风景可以独享,美景却是谁也没法独占。他是供大众所共享的,前来观光者,他不分丑俊与穷达,敞开胸怀,悉数包容。然而,纵是阅尽天下美景的人,心中到底能留下几许刻骨铭心的记忆,或许他自己也不清楚。乘兴而去,败兴而归,倒是成了一种阅历所谓美景后颇具共性的心得。

有人甘愿饱尝舟车劳顿,有人不惜驾雾腾云,无非都是想去与心目中期待许久的美景亲密接触。然而,人们几乎难以找到与美景接触的宁静感、亲近感和亲密感。游人如织、人满为患,应算美景最显著的特色,即使最为幽僻之所,照样遍布游人的履痕。导游机械的表情、土著麻木的眼神、商贩谄媚的笑脸,无一例外地组成了视觉上的扰攘;而叫卖者的吆喝、车辆的轰鸣,强加给人的不过是听觉上刺耳的喧嚣。

诸如此类的原因,野老并不热衷于大众趋之若鹜的所谓美景。据野老看来,美景,其实装在各人心中,与别人的观感毫无牵连,甚至还可以完全相左。有人可以对着一株了无生机的枯树涕泗滂沱,有人则试图“一览众山小”。

风景,其实就在不经意的地方,在我们毫无准备的时候,突然出现在我们未必经过的路旁。隔窗远眺,犹如雾里看花,彼此朦胧。过后,能够用只言片语,构筑一份曾经,便已经完成冥冥中全部的缘分了。因为雾霭,总能虚幻出一种美丽,于是,人与景,相看两不厌的,就不只是诗人笔下那座孤清的敬亭山。

曾经几个人邀约,去黔东南某处以水知名的美景。夤夜出门,出了筑城不久便迷失于大雾中,发现走错方向的时候,已行车超出黔南的首府几里之遥了。稍事休整,立即返回,朝黔东南进发。那时正是晨曦初露时刻,乳白色的晨雾,缭绕于高速路两侧茂密的山林间。林中错落有致的农家木板楼阁显得亦真亦幻、别样清虚,缥缈于带状的雾霭中宛若迷离的仙境。如果说这近乎凝固的景色已经美到极致的话,隐约的鸡鸣犬吠声无疑增添了这幅连绵画卷给人的无穷遐想与幽思。那一刻,一度奢望能够停车,哪怕是几分钟,好让窗外的美景定格在镜头中,保留一份悠远的怀想。可惜得到的是让人遗憾的否定性回答:高速路上不准停车,何况我们还要赶赴前途未知的目的地。

迷路的错误,在同一天居然接连发生。一出黔东南首府,又走错了方向。在山高谷深的乡村土路上颠簸,很多地方人迹罕至,根本不知道还有多远才能返回高速“大道”,不知道车子的油量还能继续坚持多久,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填充辘辘饥肠。好不容易走出困境,赶到目的地,已经是下午四点过钟,景区早已关门了。然而,正是因为这次迷路,野老记住了那个叫做马号的小村,用欣赏美景的眼光,同时记住了那一串形容怪异、宛如写意山水画一般的山崖。

反观现实,环视我们周遭,其实并不缺少风景。对我们每个人,缺少的是一双仰视的眼睛,一颗善感的心灵,然而,因为稔熟,我们忽略;因为平凡,我们轻慢。我们可以花钱花精力花时间远距离换取一次次的失望,却不屑于漫步田野、徜徉林泉。

采药人的背影,竹篱茅舍的静谧,鸡犬相闻的情趣,让红尘争竞而身心交疲的你,至少能获得一时片刻的宁静。无须与山人把酒寒暄;隔山相望,无论是烂漫的春花,还是斑斓的秋叶,包括耀眼的漫天云霞,都不由你不兴味悠然。浓荫掩映的夏日,滴水鸣泉,如茵芳草,足可枕着鸟儿的啼鸣,做一场幽梦,幽怨与闲愁,梦醒后都会烟消云散。或则伫立山颠,等待云开雾散,生计的劳碌、人际的微妙,在这无人的所在,恣意啸傲,一切的不快,尽情抛置一空。

雾霭算是山野林泉之间一个看上去不错的点缀,我们可以从一些美景图片上找到佐证。看起来也似乎是这样的,殊不知他糊弄了许多不善于思考的头脑,粉饰出一片似是而非的美丽,让那些个头脑纷纷作出美好的遐想。雾霭其实只是一种贻害无穷的东西,不仅麻痹人的双眼,那些悬浮的微粒,甚或足以让人致病。

情人眼里出西施,移植到景致上,“风景这边独好”乃是最恰当的注脚。与其远足跟如织的游人共享那些所谓的美景,有时不如姑且栖息于自己置身的山林一隅,在他升格为美景、沦为共享之前,劳顿之暇,朝夕置身,在鸟鸣更添幽的境界中,偶尔发出会心一笑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6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