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玉山真人的原创博客

闲暇时抒写某些顿悟或渐悟,拍摄某些动物与静物。这一隅,欢迎您的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万重山外海天阔[下]  

2011-08-10 19:11:41|  分类: 悠然一心[原创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星期日的首项活动,称作“赶海”。按照导游的说法,就是跟着当地渔民出海,或是在海滩上捡拾鱼虾蟹贝之类好吃或好玩的海产品,运气好的话捡个三四斤好吃的不成问题,说不定还可以拿到酒店现做一顿海鲜。

一行人在跃跃欲试中坐车绕道到一处“内海”,再分别乘坐两分钟左右的快艇,到一个海防大堤内侧上岸,步行穿过一片海滩,翻过海防大堤,再经由一架木梯子下去,便是赶海的目的地——一片空阔的海滩。

除了上快艇之前临时租借的铲子鱼篓之类的工具,海滩上云集的人群中再也看不到任何跟打渔有关的东西,更不用说打鱼人。似乎没有人因此觉得不满意,大海能够融入眼帘,自身能够涉足大海,早已是最大的满足了;再者,真正的渔民,又有谁会仅凭着在这些人满为患的浅海滩上零星捡拾来养家糊口呢?似乎没有谁愿意劳神多想,管他年轻年老,男士女士,拍照的,戏水的,弯着腰在水里寻寻觅觅的,还有在海滩上挖洞探寻的,基本上都忙个不亦乐乎。

野老比较喜欢“独乐”乐:拍照或摄像,定格人们的身影与动作,摄下浪花的翻卷和吼声。两位十五六岁的白衣少女 挽着裤腿看海的背影,给空旷的大海平添了不少青春活跃的气息。一位戴着草帽的女士正在出神地看着大海,小孩吵嚷的声音使她发现了野老镜头的存在,向左转身的同时迅速压低帽檐。于是,一张本来以观海人左后侧背影为陪衬的大海照片,变成了其左前侧面对镜头而帽檐压低的“主角”照片。景与人两相宜,决计摄取并保存下来,涉嫌掠美也不顾,虔诚祈求这厢见谅了。

规定的时间很快到来,离开时居然隐约含着某种留恋。没有谁空手而归,拍照、戏水、捡拾、采挖自不必说,哪怕是静静地观看浪花翻卷,天蓝海碧,也算是心有所得。背朝着大海定格某种姿势或某个表情,属于赶海的尾声。可能是不带工具的缘故,野老没有捡到哪怕是一枚空壳海螺或是一只小小的寄居蟹,但对进入镜头的海景,进入海景的诗意倩影,得以摄取和“留驻”,已是知足。当别人相继把那些离开了大海就无法长久存活的小小生灵,选择剧终者渐次扔掉的时候,野老的知足感,不由得暗中转化成某种秘而不宣的得意。

下午仍是去海上,乘坐一艘由大渔船改成的双层游船,其他游船也多如此,估计是为了让游人感受渔家风味吧?在船上,用于烧烤的炭火和备用的肉食菜蔬,当地产的啤酒和白酒,用于歌舞的音响,用于娱乐的麻将,等等,可谓吃喝玩乐一应俱全。然而,面对这些全然免费的东西,野老的口味无论如何也提不上来,间接的安全卫生,直接的视觉观感,都难得差强人意。

众人的兴致所在,似乎也都在甲板上。拍照,摄像,凭栏远眺大海的空阔,看海岸的辽远,或是指点评说眼前所见的景象,议论出海口的方向,甚至随浪花翻涌而蹦跳的小小鱼儿,都在大伙的兴趣之内。

在底层船头,野老发现上层甲板上一对年轻人迎着海风喁喁絮语,衣袂飘飘,颇有雅趣,于是录下了十几秒钟的视频。问清楚是一对夫妻,便播放给他们观看,并告诉他们不打算删除。男青年很高兴,当即给老人家留下了一个号码。

过了近两个小时,有细心人士发现,游船开出似乎不到两千米,便没再往前开了。船上的发动机一直轰鸣,给人造成它总在前进的感觉,其实仅仅是为了保持游船的水上平衡。可惜发现“秘密”时为时已晚,众人一再要求,船主才继续往前,在海上画了一个并不规整的小圆圈,然后返回。

上岸在市区稍事购买,到夜里八点过钟,一行人便在夜幕中上了返程的高速。

闲来梳理,发现归程却并非这次行旅的终结。为了看海而来,海的壮阔与博大,从肤浅的视觉层面,已经在北海这座海滨城市的海滩一隅粗糙地领略到了。然而,从大海的宁静,有谁反观到细流的喧嚣了吗?从大海的浩淼,有谁反观到浅水的促狭了吗?从大海的深邃和慷慨,又有谁反观到自身的浅薄与贪婪了吗?……

为了“到此一游”,不少的名字被其拥有者嵌进名山、嵌进古刹、嵌进翠竹苍松,然而,对着大海,除了带走的,谁又能在海滩上留下哪怕一个浅浅的脚印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4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