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玉山真人的原创博客

闲暇时抒写某些顿悟或渐悟,拍摄某些动物与静物。这一隅,欢迎您的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律·游普渡寺后洞(并序)  

2012-03-19 20:53:16|  分类: 惴惴古律[原创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普渡寺,位于暗流河下游响水河北面三里许、洗米村东面二里许。该寺依山而建,坐东朝西,一度香火旺盛,三省知名,于二十世纪中叶被毁。风雨剥蚀数十载,其基址依旧雄姿不减,基石纹痕,历历可辨。基址旁有一石屋,约二十馀平米,为二十世纪末叶信众捐资修建,供每年农历二月、六月、九月中旬民间做法会使用。即今而观,每年三次法会,均以六月为盛。每至六月十九日,远近香客云集,香烟缭绕,人声鼎沸,蔚为大观。遗址左侧山麓,有鹅卵石,或如拳,或如豆,大小不一,密布地中。寺后有石洞,名后洞,蜿蜒曲折,深入地底,颇幽深。洞内景致可谓引人入胜,让人流连忘返:一步一景,生花妙笔,难以摹状;岔道颇多,举步踌躇,不可穷尽。又有文人雅士挥毫写意,留胜迹于壁间洞顶,堪可玩味。丙子年秋日,尝随朋辈入洞内瞻仰,俱称造化神奇。由是上溯往古,固不可逆知地貌诸多玄妙,幻化沧桑,则知当为恒态。迩来不揣唐突,涂鸦数韵,就教于囗囗囗囗诸先生,以求指谬。

云海茫茫洞里天,

山深路杳水涓涓。

氤氲帷幔生禅意,

缥缈笙箫映碧泉。

事冗无由寻圣境,

心闲有意画疏烟。

桑田沧海多奇幻,

赏景谁居造化先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2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