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玉山真人的原创博客

闲暇时抒写某些顿悟或渐悟,拍摄某些动物与静物。这一隅,欢迎您的光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听讲座记忆拾趣之七——再到虎山彝寨  

2017-10-21 12:22:12|  分类: 他山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散文点评听课笔记

*人物塑造不要追求太完美,某些缺点或瑕疵更能让人物形象真实、可信、生动、感人。

*作者不要站出来议论和抒情,开头结尾都不要,要让材料和文本发挥相应作用,不要作无效叙述。

*写景状物,能有故事最好,因为视觉和情感都是以人为出发点的。

*要避免板滞和与其他类似作品的雷同,要注重和追求差异化。

*角度不同,切入点不同,表述形式不同,对作品的影响都是比较大的。

*写什么很重要,怎么写更重要。

*好的作品,每个句子都蕴含有丰富的信息量。

*真正的文学作品,优秀的作者,总有一些共性的东西,与年龄、地域或民族之类无关,人为割裂并不可取,如八〇后九〇后之类的划分,地域或民族划分。

*不光要有趣,还要有味,更要有思想,后者才是散文的真正的核。

*才华和思想,在一篇散文中至少要有一个方面。

*铺陈太多容易喧宾夺主,淡化想要表达的主题。

*真正的作家,是应该有点批判精神的。

*行文忌刻意,忌生涩,忌做作

*视角太高,立足点太高,容易导致表达不畅。

*文学的三大功能:审美,教育,社会。

*小说可以虚构众所周知;散文不必追求完全真实,但能让读者信任、认可,无疑是一种成功。

*文学是养人的,可让人淡化许多欲望。

*对一个普通作者来说,喜欢就好,不必过分追求发稿率。

*对一个作者,只有阅读其乐意写的文字,才能了解其实力,应景之作做不到这点。

*应景之作也需要选好角度,写出与众不同的东西,否则不如不写。

*面面俱到大可不必,有时候一句话反而比一段话更有力、更有用。

*太平淡,太单调,缺少冲击,缺少触动,这些也许都不是“问题”,却有必要避免。

*生活的真实进入到散文作品,一定要经过提炼,要与众不同。

以上是2013年9月12下午、13日下午在清镇聆听贵州省作协荣钊先生散文点评的笔记。虽然点评的是一些具体的作品,魏老师的观点,针对的却是一些普遍现象。与听戴先生的课类似,个别内容也是凭记忆“恢复”的,与魏先生的话难免有些出入。发出来的目的,与前一篇相同:首先是分享,然后是希望得到师友们纠偏或增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